科研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科研先锋 >> 正文

逯家富,教授,国家教学名师

来源:作者: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


创新职教发展理念,探索职教立足之本

——记国家教学名师、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分院院长逯家富教授


            


“三十余载耕耘不辍,教学科研两不耽误;十年职教风起云涌,创新探索春华秋实。”逯家富教授就是这样在职业教育教学的前沿一线,用敢为人先的勇气、厚积薄发的智慧” 创新职教发展理念,用“严谨、执著、奉献、求实”的精神探索职教立足之本,他诠释的是名师的风范与风采,他履行的是职教人的神圣职责。

1984年,逯家富教授毕业于大连轻工业学院工业发酵专业,毕业后一直从教至今,现任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与生物技术分院院长,全国食品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生物发酵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农特产品加工协会副理事长,吉林省食品工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从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一路走来,他已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了整整三十年。自2012年成立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以来,逯家富教授在职业教育改革风起云涌的十二年里,不畏艰难与挫折,一路前行,收获着无怨无悔的人生岁月。

一、敢为人先的创新实践,彰显智慧的厚积薄发

逯家富院长一直致力于职教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规律的研究与探索,他带领团队积极开展行业、企业和社会调研,进入全国高职院校考察学习,召开校企共同参与的专业建设研讨会,并由分院牵头成立了政、企、校三方联动的合作育人平台——“吉林省食品药品职业教育集团”,力求多方位、多角度地寻求高职食品药品类专业创新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4月,逯家富院长和他的团队对原有“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理性思考,大胆改革,科学设计,创新并形成了基于终身教育思想的学习体系——“职前-职后全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即,职前实施“个性化”订单人才培养,按照订单企业个性化用人需求,全程共育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职后开展“多元化”订单合作,充分利用政、企、校三方联动平台资源优势和信息共享机制,校企共同开展企业员工的应用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共同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全程共解企业难题。

2009年“职前-职后全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省级鉴定并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2011年入选《高等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成果暨示范校建设四周年案例汇编》,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3年荣获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吉林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吉林省教育厅推荐参加2014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申报。

逯家富院长并没有因为已取得的成绩而停下改革探索的脚步,2014年他带领团队与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开始了“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在他看来,如何更好地践行现代职业教育理念,还有更为艰辛的路要走,对此他满怀信心。

二、反哺教学的科研探索,求真务实的社会服务

作为分院院长,又在社会上身兼数职,逯家富教授的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但他一直很重视教科研工作,把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作为重要的工作思路,他经常将研究成果或体会与同行进行交流和分享,并及时将其带进课堂。他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主编和出版教材5本,出版专著1部,获得国家专利1项,申请专利5项,获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

有人惊讶于他所取得的成绩,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一直保持着晚上11点多睡觉的习惯,几乎所有的寒暑假和休息日他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他常说自己“因充实而快乐着,因踏实而幸福着。”

逯家富教授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职能,分院先后成立和举办食品生物工程专业华润雪花啤酒(长春)有限公司成人大专班、中粮公主岭培训学校、吉林省食品安全与检验检测能力培训班等,为省内百余家企业开展在职员工学历教育、技术培训与技能鉴定等3000余人次,与合作企业开展应用技术项目研究,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生产和技术难题。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这是逯家富教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积极致力于专业建设成果的推广和普及,举办全国食品药品类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他本人也先后被聘请为全国百余所高职院校的骨干教师进行培训。

三、名师引领的文化氛围,薪火相传的团队精神

职教的立足之本在于教师,拥有一支德技双馨的师资团队,是职教事业发展的基础与关键。逯家富院长认为“一个优秀团队,重在良好文化氛围的形成,管理者的‘无私与奉献’就是一种无声的文化,其潜移默化的作用对于团队来说不可小觑。”他热心帮助和扶植青年教师,为他们提供各种培训和学习机会;他经常听课,及时发现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积极的建议和指导;在课题和项目立项时指导和帮助年轻教师论证和申报。身教大于言传,分院逐渐形成了尊重师长、以老带新、互相合作、取长补短的良好氛围。

2009年,他负责的食品生物技术专业专业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分院师资队伍形成了以国家、省、学院三级优秀教学团队为支撑的合理布局。他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成立了“逯家富名师工作室”,并与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了3个“教师流动工作站”,创新了职教师资培养的新途径,专任教师全部进站参加培训,教师的执教能力和教科研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几年来,分院建成国家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5部,完成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19项,申请和受权专利5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8篇,获省教学成果奖3项。2010年在食品和生物技术类专业教指委举办的全国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3名教师获小组第一名,3名教师获创新单项奖。

“我是分院的领头人,我愿意为也必须全心全意去帮助他们每个人,我更希望团队里有更多的人超过我。”他的一番肺腑之言,让人深切感受到凡有所作为者必得拥有宽大的胸怀。

四、坚守一线的职业意识,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

作为“啤酒生产技术”国家精品课程及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群)负责人,逯家富教授始终活跃在教学与改革的一线,他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应用技术研究介入计划活动,晚自习进入班级与同学们交流,参加学生座谈会,及时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课堂上,逯家富教授不仅肩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还用“勇于创新、严谨治学、敬业奉献”的精神感染学生,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阔学生专业视野,启迪学生创新思维。他率先将企业“5S”管理理念引入学生管理中,使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为学生职业素养的日常养成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几年来,学生参加“科隆杯”全国生物技术技能大赛获1个团体一等奖及3项个人一等奖,参加全国农产品质量检测职业技能大赛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在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中共获1个特等奖和3个一等奖。学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6%以上,企业用人满意度达92%。

三十年的教学生涯,逯家富教授获得了很多荣誉,先后当选吉林省岗位创新能手、第五届国家教学名师、国家优秀培训师、长春市第五批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国家“万人计划”)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但他最钟爱的却是学生的赞赏、家长的满意和同行的认可。

“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逯家富教授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他说我很庆幸自己赶上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好时机,国家、省和学院给了我和我的团队很高荣誉,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如何进一步促进校企双方的深度融合,如何使师资队伍德技双馨,如何寻求产学研的和谐发展,都还需要我和我的团队不断的努力。”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契机,逯家富院长决定带领他的团队继续践行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前行。



科研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