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作者:发布时间:2014-12-03浏览次数:


 

根据2014年3月1日起施行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5号),学院于2014年5月8日成立了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高等职业教育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术委员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主要由学院各部门选举推荐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称资格的教授、主管教学、科研的处长和副处长以及年青教师代表组成。学术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依据《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高等职业教育学术委员会章程》,结合学院学术和科研工作发展的实际,有效履行工作职责,在学术和科研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2014年主要完成工作

(一)课题评审工作

1. 各级课题(项目)立项评审工作

学术委员会先后对学院教师申报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课题3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2015年度项目2项、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课题70项、2014年吉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70项、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十二五”规划2015年项目81项、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十二五”应用技术研究项目(第二批)67项、吉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2014年课题78项进行初审,择优上报159项。院内立项学院“十二五”应用技术研究项目(第二批)16项、教具开发类5项、学院“十二五”规划课题16项。

2. 课题阶段性检查,结题评审工作

对学院“十二五”应用技术研究项目(第二批)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检查,对9项学院规划课题进行了结项验收评审,委员们在评审时认真负责,对于不符合结题条件的课题,均进行反馈修改,要求重新做好结题工作。

(二)完善科研管理规章制度

学术委员会深入分院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2012年印发的《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成果奖励条例》进行重新审议,修订。参与制定《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活动管理办法》、《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学术道德规范》、《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以及学风建设专题网站的建设。

(三)教材备案审核

对学院教师编写的117种教材进行了备案审核,对申报教材编写者的资质、教材编写指导思想、体系结构及教材的适用范围等进行核准,其中73种获得通过。

(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积极做好对内学术交流和对外沟通联络工作。邀请各学科领域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专家与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并给我校教师提供很多建设性意见。

2014年7月3日,邀请长春市科技局专利管理处处长刘利民为全院教师做专利知识讲座。

2014年8月30日,邀请《职教论坛》杂志社社长、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叶桉就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思想、学术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

2014年是《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在不到一年的工作实践中,学术委员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学院的科研、学术氛围明显改善,科研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二、工作经验

1. 坚持选拔条件,确保委员权威性、代表性

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关于学术委员产生的要求,经自下而上的民主推荐、公开公正的遴选等方式产生候选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共27人,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6人,未超过委员总数27人的1/4;院系专任教授17人;多于委员总人数的1/2;年青教师代表3人;外聘委员1人。

2. 颁布《章程》,保障学术委员会工作有章可循

2014年10月14日,学院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换届暨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章程》,《章程》明确了学术委员会的机构设置、职责权限以及运行制度,是学术委员会有效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重要保证。

3. 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

学术委员会自成立以来,恪守学术精神,坚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伦理,遵守学术规范,在各项工作中,能够正确运用学术权力,坚持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坚持按章办事,不徇私情,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的干扰和侵蚀。

三、工作展望

学术委员会是学院最高学术审议、评定与咨询机构。未来将致力于发挥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主导和骨干作用,倡导科学精神,发扬学术民主,抵制学术腐败,提高学院教学、科研水平,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发展。

1.进一步加强学术民主。各类项目公开、公平、公正评审,工作有待更广泛的宣传、更有力的发动,更充分的落实,以充分调动各位教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2.要进一步强化学术委员会学术性、权威性的建设;要引领端正、踏实的学术风气;要鼓励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项目和奖项申报;要按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要求,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院发展包括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

2014年12月3日


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