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作者:发布时间:2016-12-15浏览次数:


2016年是“十三五”计划开局之年,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作用,对学院科研立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级技能名师的遴选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

一、学术委员会召开四次工作会议:

12015年度长白山技能名师遴选工作

2016517日,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长白山技能名师”遴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院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长白山技能名师的遴选与推荐工作。

2.审议2016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6111日,学术委员会审议2016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总结201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验基础上,参照《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和国家相关职业标准,制订的2016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次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职业精神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系统分析知识、能力、素质三个维度的内涵与外延,实现职业素质与职业技能融合,形成完整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32016125日——9日,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省、市、院级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阶段检查工作。为了有效发挥技能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实施好技能名师的计划,依据《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办法》,学术委员会对学院的省、市、院级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阶段检查,检查方式为听取汇报、检查组咨询交流并提问、查阅工作室建设项目材料。由教学院长汇报分院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总体情况,由工作室负责人分别汇报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情况。本次检查内容以名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合同、建设方案、立项申报书、年度工作总结、工作计划为依据,重点考核项目建设实效和建设成果。检查结果及建议现场反馈给分院,并建议各工作室于1215日前完成相关材料的完善工作。

41215日召开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品牌专业群教学资源建设立项论证暨启动会议,品牌专业群负责人进行教学资源建设汇报,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咨询提问。三名专家分别做关于教学资源建设的报告。

二、加强科研立项与管理工作

本年度先后对各级各类申报项目进行校内初审,具体如下:

1.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

2.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

3.吉林省科技厅项目1项;

4.吉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5项;

5.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7项;

6.吉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6项;

7.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课题5项;

8.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20项;

9.组织申报吉林省教育厅就业创业专项1项;

10.长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7项。

同时还参与评审学院“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20项、学院“十三五”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13项。

在组织课题申报的过程中,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校外评审专家进行了严格初审并加以指导,以确保推荐到上级部门的课题质量和竞争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术委员会将依规行使职权,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学院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