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图书馆服务规章制度

来源:作者:发布时间:2011-10-14浏览次数:


一、图书馆馆员服务公约

1.读者第一,服务至上。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热情为全院师生 提供优质服务。

2.爱岗敬业,坚守岗位。遵守开放时间规定,按时上下班,不擅自离岗,不串岗。

3.主动服务,热情周到。明礼诚信,主动热情,礼貌相待,态度和蔼、语言文明。

4.轻声细步,保持安静。动作文雅,举止文明,不在岗位上聊天、干私活、吃零食等。

5.仪容端正,衣着整洁。注重馆员仪表举止,塑造馆员形象,体现馆员气质

6.做好咨询,有问必答。对待读者的提问、咨询,应细心解答,做到有问必答,回答明确。

7.处理违章,公正合理。尊重读者,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行事。处理违章行为,要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以理服人,处罚公正合理。

8.做好保洁,维护环境。保持馆内外、室内外清洁和库架整洁,给读者营造一个整洁、宁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二、书库、阅览室服务制度

1.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坚守岗位,不擅离职守。

2.礼貌、和蔼、热情接待续者。

3.熟悉馆藏资源,及时上架、整架,保持排架合理有序。

4.耐心解答读者的问题,热情帮助读者查找资料。

5.工作人员不得在室内大声讲话,保持室内安静。

6.积极主动为读者推荐图书。

7.认真、仔细地履行借、还图书的手续,尽量减少失误。

8.定期召开读者座谈会,倾听读者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

9.认真做好室内清洁卫生,为读者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三、电子阅览室、视听室服务制度

1.热爱本职工作,爱护机器设备,加强巡检,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

2.加强系统、软件的维护和管理,坚持每天异地备份数据,确保不丢失数据。3.加强应用软件和读者自主学习资源的安装,满足读者的需求。

4.加强自身学习,做到有问必答、百问不厌、百问不倒。

5.要维持服务区域的安静,工作人员不在室内大声讲话,不吃零食,不穿带

响声的鞋在室内走动,不食用刺激性气味重的食物。

6.不得借工作之便看影像或玩游戏。

7.定期召开读者座谈会,倾听读者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

8.做好防火、防盗、防毒等安全工作。

9.认真做好室内清洁卫生,为读者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四、信息咨询服务制度  

1.信息服务部负责全院师生的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2.信息服务部通过网络、电话、上门等方式接受读者咨询,在提供服务时要求咨询馆员使用规范用语,态度良好,热情、耐心地解答读者提问。

3.咨询馆员使用本馆资源解答咨询问题时不收取任何费用。

4.在我馆文献资源不足以满足读者需求时,咨询馆员求助需要收费获取文献资料的,须事先告知读者。

5.信息服务咨询员须建立信息咨询档案,随时记录每次咨询情况,包括:咨询者姓名、所在分院、咨询内容、解答内容及办法。

6.信息服务部定期总结咨询问题,并根据咨询倾向调整读者培训的具体内容、方向、具体培训群体规划等,要有年度工作总结。

7.信息服务咨询员每周至少深入所分担的部门推送文献、培训读者或现场咨询答疑、参与课题研究等。

8.信息服务部根据咨询当中所遇到的馆藏建设问题,根据读者具体需求酌情向馆内提出馆藏资源建设建议。

9.信息服务部根据技术手段发展,及时更新服务技术手段,运用更便捷的方式满足读者对咨询服务的需求。

五、学科联系人服务制度

为了加强图书馆与各教学单位及各部门的联系,建立起通畅的信息沟通渠道,帮助教师、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图书馆建立了‘学科联系人制度’。图书馆学科联系人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在图书馆与对口各教学单位及各部门间架起沟通信息的桥梁,负责图书馆与对口各教学单位及各部门的信息交流与联系。

1.建立与对口各教学单位及各部门的固定联系关系,主动深入了解相应各教学单位及各部门的专业建设及工作需求情况,热情服务;

2.经常向读者宣传推广图书馆的信息资源,深入各教学单位及各部门进行主动信息推送服务;

3.定期及不定期地进行读者调查,征求其对图书馆的需求意见与建议;

4.开办图书馆相关主题讲座,逐步提高对口各教学单位及各部门读者的信息素养;

5.参与各教学单位及各部门的资源建设,提供参考意见;收集各教学单位及各部门推荐书目,供采购参考;

6.负责搜集、鉴别和整理对口联系部门的网络信息资源,并开展定期资源推送服务;

7.负责试用、评价所负责部门的参考工具和电子资源,收集反馈意见,为数据库引进提供参考;

8.协助所负责部门的教师进行相关课题的专题文献检索,逐步做到有针对性地为教学科研提供定题服务和决策参考服务。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2011年10月



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