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作者:发布时间:2015-12-10浏览次数:


根据2014年3月1日起施行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5号),学院于2014年5月8日成立了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高等职业教育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术委员会)依据《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高等职业教育学术委员会章程》,结合学院学术和科研工作发展的实际, 2015年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 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4月29日,学院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副院长吕一枚做了《新常态背景下,如何创新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重要讲话,总结并肯定了院在2014年科研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果,同时从三个方面对2015年我院的学术科研工作做了重点部署。一是积极把握新机遇、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核心作用,关注“国家智库计划”,为学院提供科学决策、学术引领科研评估的主导方向,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利用本院现有研究所的科研优势与企业、知名高校的科研力量相结合,并以新常态下的需求带动高教的配套改革,整合优质资源,建设新型高校智库,促进高校社会服务能力整体提升。二是适应新常态对创新科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高科研层次,围绕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增强办学实力,改善学生的就业能力等方面深入研究,转变人才培养方式,对办学定位进行再思考,逐步建立起依托大数据的评估制度。三是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要从研究方向、研究机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技术、成果应用、奖励措施、保障措施等方面,为学院科研工作的对外沟通、政策咨询、信息优先、项目评审、成果评选、树立典型提供有价值有质量地服务,提高教师对研究项目和科研工作的“悟性”,真出成果、出真成果。

科研处副处长张永华分别就2014年度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教育厅2015年度高教科研工作重点以及我院科研工作重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和总结。

二、 课题评审工作

1.各级课题(项目)立项评审工作

2015年学术委员会先后对学院教师申报的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30项、2015吉林省科协决策咨询课题1项、2015年吉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41项、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十二五”规划2016年项目26项、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十二五”应用技术研究项目(第三批)32项、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2015年课题25项、吉林省教育学会课题13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进行初审,择优上报136项,已经收到立项通知58项。

2.课题阶段性检查,结题评审工作

对学院“十二五”应用技术研究项目(第二批)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检查,对2项学院规划课题、4项学院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进行了结项验收评审。

三、 推选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专家库成员

根据《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专家库建设办法》要求,学术委员会推荐5位教授参加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专家库成员评选,全部当选。

四、 审议通过学院专业调整计划

11月26日,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在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主要议题是审议2016年学院拟招生专业情况,会议由教务处长王军主持,副院长赵有生及其他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根据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和《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学院将原有47个专业调整为37个专业(40个专业方向),撤销专业10个,同时,申请新增专业10个,调整后2016年学院拟招生专业47个(50个专业方向)。

会上,商贸、旅游、汽车、食品、工程、信息等6个分院院长汇报了本部门的专业调整情况,并提请学术委员会进行审议。

副院长赵有生结合本次专业论证工作,对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学院的发展归根结底靠专业支撑,必须高度重视专业建设;要结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全面做好新增专业的调研论证;重新梳理专业带头人,坚持实行校企“双带头人”机制;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做好分院专业建设规划工作,进一步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加强专业资源建设;稳步推进弹性学制;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做好2016年单独招生工作;加强统筹,做好中高职衔接工作。

2015年由教务处牵头,学术委员会参加的活动还有:长春市职业教育第二批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评审;2015年度吉林省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群)遴选工作; 2015年度吉林省高等职业院校精品课程遴选与推荐工作; 2015年度吉林省高等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评审工作;2014年度“长白山技能名师”遴选工作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教育方针,依规行使职权,在运作与管理方面更加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更好服务学院发展。




学风动态